CLICK HERE FOR 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»

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08

Leech Farming Method

一、水蛭的基本习性习性常识

  A、水蛭的外形特征:

水蛭背腹扁平,前端较细,体呈叶片状或蠕虫状。体形可随伸缩的程度或取食的多少而变化。身体分节,前端和后端的几个体节演变成吸盘,具有吸附和运动的功能。水蛭的头部不明显,在头背方有眼点数对,它们的数目、位置和形状是鉴别种类的依据。

B、水蛭的生活习性:

1、水蛭喜欢在石块较多、池底及池岸较坚硬的水中生活,这聚集在沿岸带的浅水生的植物上或岸上的潮湿土壤或草丛中,这些植物为它们提供了固着的实体,也提供了防御的场所。

2、冬季来临,气温低于10℃以下时,医蛭类开始进入水边较松软的土壤中越冬,潜伏的深度一般为15~25厘米。气温10℃~13℃时开始出土。通常在不到 11℃的水体里水蛭不能繁殖。如把它放在43℃热水里它就要离水外逃,水温升至45.5℃时,水蛭沉底蜷曲,48℃时死亡,放回清水也不会再活。

3、医蛭和金线蛭的卵茧通常产在含水量为30%~40%的不干不湿的土壤中,土壤的透气性要求良好。土壤过湿,易板结不利透气;土壤过干,易使蛭茧失水,均不利于孵化。

4、水蛭对水的pH值(酸碱度)的适应性也是很广的。医蛭、金线蛭等许多常见的蛭类通常可以同时在pH值4.5~10.1这样广的范围内长期生存,因此,蛭类是一种广酸性动物。

5、大多数水蛭能长时间忍受缺氧环境。在氧气完全耗尽的情况下,医蛭可存活3天,黄蛭可存活2天。

C、水蛭的食性:

不同的蛭类其食性不同。在上述三种药用水蛭中,日本医蛭以吸食脊椎动物的血液为主,包括的吸食对象有:人、家畜、蛙类、鱼类等。宽体金线蛭、茶色蛭主要吸食无脊椎动物的体液或腐肉,如河蚌、田螺、蚯蚓、水生昆虫、水蚤等,有时也吸食水面或岸边的腐殖质。养殖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地选喂合适的食物。

D、水蛭的繁殖性:

水蛭为雌雄同体,每条蚂蟥都可产卵繁殖, 于3月下旬至4月(长江流域,下同)产卵茧,卵茧产于泥土中,一般产卵茧1~4个,每个茧内幼蚂蟥数为13~35个,多数20个左右,每个蚂蟥一次可繁殖60~80条。幼蚂蟥于6月大量出现,生长迅速,在孵化后一个月内,平均增长20毫米以上,到9 、 10月间长得与成体难以区分。以早春放为宜。早春放养十月即可长成、加工出售。









二、投资水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

  A、场地的准备:

选择避风向阳、排灌方便处建池。池四周埂高1.8米,水深1 米,面积大小 应根据饲养量而定。一般每亩水面可放养幼蛭6~10万条。池对角设进水口和排水口。为便于水蛭的栖息和产卵,池底可放些不规则的石块或树枝,水池之中应建高出水平面20厘米的土台5~8个,每个平台1平方米左右。 池埂还要设防逃沟,用砖砌成,沟宽12厘米,高8厘米, 下雨时用密网栏住或在沟内撒些石灰,可防逃逸。

B、技术的准备:

养殖水蛭技术,主要靠自身从书本报刊杂志上学习,也可到本网网校"水蛭知识讲座"或电子刊物"水蛭技术文荟"等栏目学习,不断提高、丰富饲养养技术。

C、饲料的准备:

金钱蛭主要取食螺类、蚯蚓等无脊椎动物及哺乳动物的血液,人工饵养天然饲料以来源广泛的螺蛳为主,辅以蚯蚓、昆虫的幼虫等,人工饲料主要是各种动物血。螺蛳可以一次性投放,即在养殖池内放养一定数量的螺蛳(每亩 25 千克左右),让其自然繁殖,供蚂蟥自由取食。投放螺蛳不宜过多,以免与蚂蟥争夺空间,动物血每星期喂一次,对蚂蟥的迅速生长有显著的作用。把猪、牛、羊等动物鲜血凝块放入池中,每隔5米左右一块,蚂蟥嗅到腥味后很快就会聚拢来, 吸饱后自行散去。要及时清除凝血残渣,以免污染水质

D、引种的准备

水蛭的苗种来源可以浦捉、购买或自繁。在开始养殖时,一般以天然捕捉为主,也可以向有关单位购买。我国传统作为药用的蚂蟥有三种:人工养殖以金钱蛭为好。金钱蛭体形大,产量高。金钱蛭即农村中俗称的"牛蚂蟥"。牧牛时常爬在牛身上吸血,捕捉作种时应注意鉴别。











三、饲养管理水蛭的基本知识

  A、水质要求肥、活、清、含氧量充足。

水肥度不够时,可将少量的牛粪或鸡粪等发酵后撒入池底,既保证了水的肥度,又使池底保持松软。但水不能过肥,过肥时,容易缺氧。发现水质恶化时,要及时逐渐更换以部分净水。为防止水质恶化,正常养殖时,注水和出水速度相均,使池水处于极微流的状态下。

B、投喂食物。

幼苗期即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下旬,向水面泼洒猪血或牛血,供小水蛭吸食,5月下旬后向水池中投放活的河蚌或田螺供水蛭吸食。每667平方米水面投放250 克重的河蚌100只左右。投放量少,不够水蛭吸食,投放量多,易导致缺氧或与水蛭争夺空间,每半月向水面泼洒猪血或牛血一次,供水蛭吸食或河蚌滤食,每2 个月补投河蚌30只。

C、水温要求:

池水温度应保持在15℃~30℃,低于10℃时停止摄食,高于35℃时,表现烦躁或逃跑。水温较高时,可适量注水提高水位,以调节水温,也可增加换水量。

D、防治农药、化肥及水质污染。

宽体金线蛭的耐污性和抗药性都差,池水中含有0.28×10-6浓度的升汞或0.14×10-6浓度的硫酸铜即可杀死它,因此养蛭池周围的农田最好不打药并少用化肥。同时,不要有生活污水或有机废水渗入、排入养殖池内。

E、注意防逃。

条件不适时,水蛭会逃跑。要经常巡塘,发现逃跑水蛭要及时捉回并采取相应的防逃措施。对进入生石灰沟内死亡的个体要及时捡回凉干,备作药用。在阴天或雨天注意巡视池周,防止水蛭大量逃跑。

F、设立围网,防止蛙、蛇、鼠类捕食。

为防止鸟类特别是水鸟捕食,可在池周围设定1~2个稻草人恐吓。

G、保持水边土壤湿润。

特别在4~5月份,水蛭正处于繁殖季节,要经常在岸边喷水,保持土壤潮湿,防止土壤干燥和板结,为水蛭的交配、产卵创造良好的条件。

H、冬季越冬期间要防止水蛭受冻害。

水蛭多在浅土或枯草树叶下越冬,很易因突变的寒冷天气受冻而死。为此,越冬时在池边 近水处加盖一些草苫或玉米秸秆等,并适量提高池水的水位。

0 comments: